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

大型强子对撞机反常实验现象研讨会于2023年9月20-2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成功举办。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和李政道研究所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杨海军教授和南非金山大学Bruce Mellado教授(李政道研究所访问教授)担任会议共同主席。李数、何小刚、Michael Ramesy-Musolf等教授参与会议组织和主持相关讨论。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会议模式。来自中国、瑞士、法国、德国、英国、美国,西班牙、日本、韩国、南非等国家的5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现场有30多位参会人员,其中国内参与单位包括高能所、理论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航、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

未标题-11.png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能量最高的强子对撞机。LHC实验上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和一系列四夸克态粒子、五夸克态粒子等,这是粒子物理学尖端领域的重大突破。近年来,LHC实验上涌现了一些反常实验结果。其中一些具有统计意义并继续增长,并且仍然无法通过基于标准模型的最新计算来解释。虽然一些反常现象最终可能会在标准模型的框架内找到解释,但持久的反常现象可能暗示有新物理的存在,并可能作为模型构建和实验探索的指南。

本次研讨会共16个大会报告,其中有6个远程报告,包括牛津大学的Chris Hays教授,德国古登堡大学的Tobias Hurth教授,法国约里奥居里实验室(IJCLab)的Francois Richard教授,西班牙理论研究所(IFT/IFCA)的Sven Heinemeyer教授等。会议专门邀请了两位李政道学者Kim Siang Khaw, Yuichiro Nakai分别从实验和理论两方面介绍了美国费米实验室的Muon g-2反常实验结果及最新的理论进展。本次会议回顾和总结了多个与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相关的反常现象以及可能的理论解释,包括反常W质量、95GeV超出、650GeV超出、轻子数普适性反常等。会议期间,本领域的实验和理论学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对未来粒子物理实验和理论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方法与思路。

会议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李政道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和宇宙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粒子物理和宇宙学重点实验室,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经费资助,在此深表感谢。


会议网站:https://indico-tdli.sjtu.edu.cn/event/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