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
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祝贺】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刘江来教授荣获2019年“科学探索奖”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量:604

近日,经过四个多月的评审,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50位获奖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千余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每位获奖人将在未来5年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人民币奖金。祝贺我院刘江来教授获此殊荣。


刘江来照片.jpg      

刘江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1998年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2006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2006至2010年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2010年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2016年成为教授。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同年获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奖”。

刘江来教授主要从事粒子物理和核物理交叉领域的实验研究,先后作为核心骨干参加美国杰弗逊实验室的电子-质子弱电散射实验和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超冷中子衰变的实验, 当前致力于暗物质、中微子实验领域的前沿研究,是PandaX暗物质实验第二负责人,以及大亚湾/江门中微子实验刻度课题负责人, 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总引用4000余次。

“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管理委员会表示,2019年首届“科学探索奖”总共收到了1335人的有效申报材料,申报人经过初筛、初审、复审以及终审答辩四轮评审,最终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

“科学探索奖”管理委员会表示,希望“科学探索奖”能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励,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腾讯基金会将长期运营“科学探索奖”,今后每年“科学探索奖”将评出50位获奖人。据悉,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日在北京举行。届时,50位获奖人将与公众见面,众多国内外科学家代表也将济济一堂,共同见证这一里程碑时刻。


转自https://www.physics.sjtu.edu.cn/node/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