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

对撞机实验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量:7365

依托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 LHC 的 ATLAS 实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 BESIII 实验和美国费米实验室的缪子 g-2 实验,研究基本粒子的质量起源和电弱相互作用对称性破缺机制、在高能量前沿寻找暗物质和其它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具体内容包括:

(1)利用 LHC/ATLAS 实验组在 Run2 期间积累的实验数据进行实验数据分析,期望在精确测量希格斯粒子的性质;寻找高质量区超标准模型 Higgs 粒子;寻找轻子数破坏的超对称 tau 中微子、Z’和 QBH 等共振态粒子;寻找新的共振态衰变为向量玻色子和希格斯粒子;寻找暗物质 WIMP 粒子等方面有所突破。

(2)参加 ATLAS 探测器的升级和开展 CEPC 量能器预研究。通过提高基于 RPC 的 muon 触发探测器的计数率、时间分辨和位置分辨等性能,在高亮度条件下显著提高 ATLAS 实验 muon 子的触发效率和 muon 动量的测量精度。在上海交大实验室建立 RPC 测试和研发基地,试制探测器工程样机,掌握 RPC 批量制作的工艺流程和质量控制体系。

(3) 利用缪子 g-2 实验对缪子反常磁动量进行精确测量,从中寻找新粒子存在的证据,同时也计划对缪子电偶极矩展(Muon EDM)开精确测量研究并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团队利用美国费米实验室建成的缪子园区(Muon Campus)开展对缪子自旋和磁矩特性的一系列研究。

(4)基于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团队提出了国内首个利用高重频单电子打靶寻找暗光子和轻暗物质的实验DarkSHINE。目前团队主要开展DarkSHINE实验物理模拟研究,以及探测器的设计优化和样机研制等。


团队成员:       

   

QQ浏览器截图20211104153247.png

郭军

QQ浏览器截图20211104153439.png

李亮 

QQ浏览器截图20211104153544.png

李数 




QQ浏览器截图20211104153639.png

刘坤 

QQ浏览器截图20211104153744.png

邬维浩

QQ浏览器截图20211104153836.png

许金祥 




QQ浏览器截图20211104153935.png

杨海军

网页照4.jpg

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