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
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2021年度上海市粒子物理与宇宙学会议(SPCS2021)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量:2542

11月19日至21日,2021年度上海市粒子物理与宇宙学会议暨轴子、暗光子、分数电荷与磁单级子新物理前沿研讨会 (SPCS2021 - Shanghai Particle and Cosmology Symposiumon the emerging frontiers of Axion, Dark Photon, Fractional Charge Particle and Monopole New Physics)在上海顺利召开。会议网页:

https://indico-tdli.sjtu.edu.cn/event/445

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承办,采用校外会场举办、线上线下结合、严格控制线下参会规模的新学术会议模式,由蔲享学术作全程线上同步直播。会议由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学者李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徐来林、中科院理论所研究员舒菁担任会议共同主席。物理与天文学院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所长、李政道研究所特聘教授杨海军,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学者许金祥、葛韶锋,物理与天文学院特别研究员杨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黄光顺、特任教授吴雨生,南京大学教授刘佐伟等相关领域学者担任会议组委会与共同召集人。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学者刘坤、李政道研究所博士后VQ Tran与其他受邀报告人一起做了相关学术报告。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忠尧大师讲席教授赵政国院士与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讲席教授、粒子与核物理分部主任何小刚教授作会议开幕致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和物理与天文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台湾中研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多家国内顶尖科研机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德国美因茨大学、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等国际顶尖科研单位的逾百位理论与实验物理学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飨多个新物理交叉领域的学术盛宴,对目前国际上较热门的轴子、暗光子、分数电荷与磁单级子前沿新物理课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和学术交流,共同展望未来相关理论与实验研究的前沿方向。

图片3.png

会议相关研究领域跨越粒子与原子核物理、宇宙学、引力波、天文与天体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等广泛的前沿交叉学科,本次研讨会汇聚跨领域前沿学术报告、促进领域交流和学习、开放式研讨新物理课题前沿的最新动态、未探索的新物理盲区和先进的实验技术手段,为未来的研究工作合作与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方向指引。研讨会主题的科学性、前沿性与交叉性以及疫情时代新型的学术会议研讨模式,得到了与会者和线上听众的广泛关注与肯定。

上海市粒子物理与宇宙学会议(SPCS)始于2010年,每年基于粒子与宇宙学及其交叉领域前沿的不同主题召集学术研讨,以引领和凝聚领域学术交流、促进领域研究发展,迄今已举办多届。在本次会议结尾由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学者李数做了会议总结,李政道学者葛韶锋做了2022年度SPCS系列会议的预告和暗物质中微子新主题展望,中科大特任教授徐来林与吴雨生做了2022年度轴子、暗光子、分数电荷与磁单级子新物理前沿研讨会系列会议计划的展望(将由中科大、上海交大、中科院理论所与北京大学继续联合轮转举办,推动该系列会议继续开展与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