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
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我院孟月老师《计算物理》课程入选“交通全球课堂”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量:2248

近日,“交通全球课堂”计划2022春季学期“共享”课程答辩评审会在闵行校区举行。经各学院择优推荐以及评审委员会初审,最终共有17支教学团队成功入围2022春季学期“共享”课程评审答辩。我院长聘教轨助理教授孟月《计算物理》课程入选“交通全球课堂”,将面向环太平洋联盟大学国际学生同步授课。

授课教师介绍

1_149.jpg

孟月

孟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长聘教轨助理教授,2008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2014年于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物理实验、暗物质探测、中微子测量和低放射性本底测量技术的研发。

个人主页:https://www.physics.sjtu.edu.cn/mengyue

Lecturer introduction:  https://www.physics.sjtu.edu.cn/en/1/people/yuemeng

计算物理课程介绍

本课程为交叉跨学科,涉及的内容既包括理论和实验物理学中的经典力学、热学、电磁学、量子力学,分形学、混沌理论等;也包括计算科学中的编程(C++和Python),高性能计算机在数值计算和海量模拟、实验数据处理上的应用以及抽象数据的可视化;还包括应用数学中的算法开发和优化。本课程将贯彻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理念,除了课堂上讲授基本的计算物理理论概念,还将要求学生随堂动手编程在个人计算机以及高性能计算机集群上实现数值计算算法和物理模型建设。教学目标是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们可以从传统理论学习的解析型思维扩展到对非解析型问题能作合理近似并用计算机求解的思维方式,并且可以应用数值计算方法解决实际的物理科学问题及工程问题,探索新的物理现象,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π2.0集群是上海交大超算平台,双精度理论峰值性能为2.1 PFLOPS,拥有656台计算节点,共计26000个CPU核,存储容量为10PB。课程中将利用超算资源进行数值模拟、数据分析和图像识别。

Course introduction

The course is characterized by its interdisciplinary nature, with its topics ranging from the classical mechanics, thermodynamics, electromagnetism, fractal theory, quantum mechanics in the discipline of physics, to programming with C++ or Python, numerical computation, data analysis and etc. in the discipline of computer science. The course intends to follow the guidelines of student-centered teaching. After learning the course, the students shall be able to apply and evaluate various numerical methods to solve practical physical and engineering problems, they shall thus be able to explore new physical phenomenon and enhance their problem-solving skills.

π2.0 cluster is a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platform in th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with 2.1 PFLOPS,656 nodes,26000 CPUs an 10 PB storage in total. In this course, we will do simulation, data analysis and visual recognition with π2.0 cluster.

“交通全球课堂”计划

“交通全球课堂”计划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交大理念”的全英文优质国际课程平台,使之可以与全球高水平战略合作伙伴高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实现学生虚拟交换、线上课程学分互认,让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同一课堂上学习交流、相互启发,让彼此享有不出国门就能修读世界一流大学课程的学习机会,零距离实现思想的碰撞和多元文化的交融。学校正加紧与海外顶尖高校开展合作,以期与世界一流高校共同推进全球在线教学及国际教学合作的新一波浪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续将与校内相关部处紧密协作,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及加强与国际伙伴高校和大学联盟的教学合作,持续推进建设“交通全球课堂”计划。

关于PRU-VSE项目

PRU-VSE项目是香港中文大学发起和组织,基于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所有成员高校的线上交换项目,于2020年8月开始第一轮全英文本科生课程试点。上海交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学校重要合作伙伴高校也已加入该项目,2022春季学期预期将推出100余门线上交换课程。